這是從大伯家廢棄的床拆下來的角材

 

(檜木廢料)  這是朋友鋸剩下的檜木還蠻大塊的所以我就把它留著使用

 

 

 

 

(畫框 ) 這是某一家裝框的店 倒店時我去收集回來的框 通常都拿來製作琴弓

 

因為這個硬度較高

 

(廢棄建築 廢棄的窗戶) 古時候的窗框 像這種形式的 99%都是使用台灣檜木

 

布要看他爛爛舊舊的5.60年風吹日曬雨淋裡面都還是完好的

 

(廢棄嫁妝拆的) 這個大概也有3.40年久的東西了 我拆了有幾10塊回家

 

木紋很美 但不好刻 非常的硬 這適合做琴頭

 

(廢棄菜儲拆的檜木薄板) 這材料是在公司旁邊找到的 當時這是大型垃圾要丟掉的

 

我早在垃圾車來以前把所有珍貴的檜木薄板全拆光 古時候的薄板不像現在都是三合板

 

它都是實實在在的檜木 非常珍貴的 能做薄板的檜木木文比一般角材還要細

 

這個材質是未來要製作古代吉他預定要用的材料是非常珍貴的材料

 

(一堆廢棄家具 蔘盒板 綜合) 暫時用不到的木板就先捆起來

 

(木材存放架) 這是我存放木頭的架子 要用的時候從這裡找 架子的本身也是檢來的

 

它是衣櫥的板子 也是不錯的材料 暫時先當架子用有一天需要用到時在把它變成材料

 

(收集的人蔘盒) 像這樣的盒子 我已經拆了非常多了 很多提琴的面都材料都是從這邊找到的

 

照片中的是不合格的材料 據我的經驗大概要20個盒子裡才能找到一塊能用的提琴面板

 


 

人蔘盒中選出來能製作提琴面板之材料 年輪的木度必須在1CM裡面有10 -14條左右年輪

 

也就是說製作一把袖珍大提琴所需要的木材要長30年左右

 

這麼珍貴的材料這樣用來裝人蔘而且只裝一次就丟掉真的很浪費

 

所以我統統把它收集起來選出最好的材料 而且這樣的木頭越來越少了

 

在收集都同時我有也注意到大部分這種縝密得的材料都是較早期的盒子

 

現在的盒子都是較溫暖的溫度下生長的所以年輪見據都寬的嚇死人

 

可見縝密的材料早被砍光了 人類真的太浪費資源了 而且破壞了環境

 

我所製作的袖珍樂器作品99%的材料都取自別人不要的東西

 

這些材料其實本身都是非常好的材料 只是人的天性喜新厭舊

 

但是我覺得舊的東西不一定不好 畢竟好的東西才經的起時間的考驗

 

不然那些那久的材料也沒刻意去保存它 它也沒有壞掉

 

現在好的木材越來越難尋了 而且要等到一棵樹長成要好幾十年的時間

 

生長的速度遠比不上破壞的速度 人類總有一天要自食惡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牧神之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